欢迎访问长沙市商标品牌协会!
商标融资服务平台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申办流程

财政部、工信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评估管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各部门要引导商业银行、融资性担保机构充分利用资产评估在知识产权质押中的作用,促进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法律及财政金融等方面的专业协作,协助贷款、担保等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资产质押类业务与传统抵押类业务有很大不同,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主要流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企业向银行提交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书面申请

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时,商标注册人应持《商标注册证》、专利权人应持《专利证书》和银行所需的其他相关材料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金融机构针对不同客户初步分析其资产准入标准及范围,一般包括两层意思:一是贷款主体的准入标准,二是质押物的准入标准。

ü 贷款主体的准入标准可通过贷款企业信用履约分析、偿债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经营发展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分析等确定,在实际中贷款主体通常是贷款行的黄金客户、优质客户,在贷款行及其他行无不良记录。

ü 质押物的准入标准一般遵循省著名商标及国家驰名商标优先的原则。

2. 由银行认可的专业机构对企业商标专用权进行评估

很多企业商标自身的价值是有限的,而企业的业绩、市场占有份额都会改变品牌的价值,都会使商标的价值发生巨大的波动。同时,如果企业在发展中出现重大问题,商标的价值也都会受到影响,银行的贷款安全得不到保证,风险较大。如果想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就应该有专门的鉴定机构,对企业自身商标和专利的价值进行全面、客观的鉴定,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物价值动态评估机制,这样就可以给借贷双方提供一个很好的知识产权价值依据,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3. 银行对企业提交的资料及商标专用权评估结果进行审核

质押物的价值可通过专业的资产评估事务所对质押物的时点价值进行客观的评估,为质押类业务提供价值参考。对于质押物的范围来说通常是指商标权及专利权。具体来讲,商标质押范围包括:企业质押商标及其相同或近似类别的相同或近似商品/服务。专利权质押包括:出质人(专利权人)在质押期限范围内的无权属纠纷的专利权。

金融机构根据商标或专利的评估价值作为确定质押贷款的授信额度的参考,质押率通常规定不超过质押物时点价值的50%,在实际造作中受行业、地区及风险控制等诸多因素影响与限制,一般为10%—50%之间,质押率在20%-30%的居多。

4. 审核通过后,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商标专用权质押合同》

由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同需要到国家商标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质押登记,故双方签订的质押登记合同应当包括:1、出质人、质权人的姓名(名称)及住址;2、被担保的债权种类、数额;3、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4、出质物清单;5、担保范围;6、当事人约定的其他事项。

5. 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手续

根据国家商标局和知识产权局的规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同签订后,双方应持相关证件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办理质押权登记,商标权质押登记时间为五个工作日,专利权质押登记时间为七个工作日。商标权和专利权的质押登记手续繁杂,审核相当严格,为更好的服务于借贷双方,为借贷双方提高质押登记效率,我司提供代理借贷双方办理申请/解除/变更/延期质押登记的服务。经我司代理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申请,在短时间内即可取得商标权和专利权的质押登记手续,避免了借贷双方因经验不足导致的拖延取证和延期放款的麻烦。

6. 执行借款合同

取得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证书后,金融机构可按照双方签订的贷款合同给借贷方资金放款。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特殊性质,金融机构在授信后的监督和管理也十分重要。

知识产权质押业务不同于以不动产为主的抵押业务,通常抵押物在抵押期间的价值变动相对稳定,而质押物在质押期间的价值变化可能非常大,而且不易监管,针对这一特性,我们认为,在授信后分期(可每季度)有评估事务所为银行出具《质押价值变动情况分析》,协助银行了解质押物的变动情况。以方便银行在质押物价值出现变动后及时采取应变措施以有效降低质押风险。

最后,对于质押物的处置:质押权的实现方法主要有变卖、拍卖、以质押物折抵债务(必须有当事人协议)。质押物的拍卖是实行质押权的方法之一,我国《拍卖法》规定了以拍卖方式实行质押权应有质押权人与质押人就质押物的拍卖问题达成协议。协议不成,质押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北京东鹏资产评估事务所

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