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沙市商标品牌协会!
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地理标志与区域品牌“商标品牌建设大家谈”成功举行

  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是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为了进一步提高长沙市地理标志权利人、使用人在地理标志商标方面的申请、管理和保护能力,助力长沙市地理标志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10113706.jpg

  2022年9月1日,由长沙市知识产权局、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办,长沙市商标品牌协会承办,长沙市标准化协会、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协办的地理标志与区域品牌“商标品牌建设大家谈”专题沙龙活动在长沙市芙蓉标准化小镇成功举行。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运用处副处长吴延瑞,市知识产权局组成员、副局长徐拥军、公共服务处处长彭湛,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第九监察部主任张佳莉,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夏宇,长沙市商标品牌协会会长田达良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区县知识产权局、长沙地理标志与区域品牌代表等20多家单位派代表参加,彭湛处长担任活动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110113714.jpg

微信图片_20230110113717.jpg

微信图片_20230110113719.jpg

微信图片_20230110113721.jpg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徐拥军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地理标志与区域品牌的建设是整体商标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相关工作不仅仅是要促进企业品牌的发展,更是要为打造长沙区域品牌助力。通过此次将大家的经验汇集,促进在该领域形成规范化工作机制,对企业、行业形成长远、针对性的指导性意见。

微信图片_20230110113725.jpg

  在活动主题分享环节,首先由长沙市商标品牌协会秘书长、湖南思博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异介绍目前地理标志注册与保护的情况,强调了地理标志既具有公共资源属性、更具有商品属性,分析了地理标志管理、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后,浏阳烟花爆竹总会办公室主任邱红雅介绍了“浏阳花炮”地理标志运用与发展情况,为其他地理标志的发展提供了实践性的意见。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长沙市农业农村局、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院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能,对地理标志和区域品牌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微信图片_20230110113729.jpg

微信图片_20230110113732.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地理标志、区域品牌注册的方案优化”、“地理标志许可、运营的规范发展”、“地理标志维权的难题解决”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协会、企业代表提出在地理标志与区域保护申请、保护中的诸多问题,专家代表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110113736.jpg

  省、市、区县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座谈活动中多次强调,地理标志是重要的知识产权,也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有效载体,更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培育好、管理好、保护好、运用好地理标志,对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意义重大。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交流探讨收获很大,对接下来的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等工作指引了方向,为下一步更好地挖掘我市地理标志资源,推动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参与地理标志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做好铺垫。